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哇報】第四期 為了畢業門檻,真正想聽的通識卻聽不到?

【記者/林婉婷】
      自101級學生入學開始,彰師大新規定學生必須於畢業前至少聽完校內十二場通識講座方可畢業。許多學生深怕來不及於時間內完成,每每線上報名系統出現通識講座,當天一開放後,所有的名額常在短時間內瞬間搶空;然而,真正想聽演講的同學實則不多,時常可見許多講座中,同學不是呼呼大睡,便是在場作自己的事,對於講座的內容實在興趣缺缺;相反地,其他對主題有興趣的同學,則因為搶不到講座,而無法入內,此現象在通識講座中屢見不鮮。一開始校方希望能提高學生課堂外主動學習的美意已開始扭曲。


    為此事件,學生透過了班代向學校反應,然而得到的答案多半過於官方,回應大多是上層規定不得更改。許多學生由於反應得不到積極的回應,開始上Facebook透過號召活動,截至目前為止已近700位學生共同為此連署,希望透過更大的力量,迫使學校重視此問題。














受訪者: 發起人美術系101余同學和徐同學

Q:當初為何想發起facebook的號召活動呢?
因為我們看到許多沒興趣的學生只為了達門檻而參加,但在場中卻不尊重講師,而我們有興趣的講座卻又報不進去,現場報名甚至也無法報到;另外我們還認為學校的作法是在強迫學生聽無意吸收的講座,是扼殺學生學習自身專業領域知識 。此外,某些講座又與系上課程衝堂,造成同學為了達成畢業門檻而捨本逐末地翹課聽講座,部分的通識專業講座,非該領域同學則無法吸收知識,造成佔位且浪費時間,最後導致學生知識學習博而不精,因此真的希望學校重視通識講座的問題,能有更完善的配套措施。

Q:學校倘若今日沒有設此門檻,你真的會自動自發地去聽通識講座嗎? 
如果是有興趣的主題,如學校之前辦理過雲門舞集、提升就業力、數位美學等課程,或像是欣賞影片等等,有良好的場地設備,我們當然會去參與。

Q:在你的想法中,你認為學校對於通識講座方面應該採取怎麼樣的方式?
我們認為學校應該要讓學生有選擇想聽講座的權利,所以不應該限制系上的及校外不得採計,這樣會讓學生失去自由選擇聽講座的權利,也不符合當初通識中心的美意。

其他受訪者
機電系 101 孫傳毅同學
      學校規定十二場,有些講座我們很感興趣,可是礙於已經到大三大四,時間很難配合,另有活動或衝突到講座時間。另外學校應該多聽聽學生的意見,我個人則認為在談及人文關懷的主題上,會對同學有更多的幫助。講座後的問卷調查有時仍不足反應學生意見,有些人只是隨意填填,因此我建議校方可以登記講座中的睡覺人數,得知學生參與的情況,供作日後辦理講座的方向參考。建議校方可以登記講座中睡覺或做個人事務的人數與參與演講的總人數對照, 算出比例做為校方內部參考,以此得知再硬性規定演講數的制度下,有多少人是參加卻非有興趣聽講,藉此可以更精確得得知該演講主題對學生的吸引度。

企管系101咕咕雞(匿名)同學
      學校不應該強迫學生去聽演講,因為硬性規定下,不想聽的同學不但影響了整個講座品質,還影響了學校的形象。之前有辦過雲門舞集的講座,很有興趣想參加,但可惜報不到。

通識教育中心採訪
(以下Q為記者提問,A為通識教育中心答覆)

A:同學所指的「通識講座」應是通識護照中的「藝文與學術活動」。以本學期為例,已有60場可作為畢業門檻所需,其中由通識教育中心主動辦理的有10場,其他單位辦理,經通識教育中心認可的有50場。往後每學期亦會有相近數目辦理。提供如此多選擇,很遺憾仍有些熱門的演講讓想聽的同學聽不到。關於這點,這學期我們已申請追加經費加開由通識教育中心主動辦理的「通識藝文沙龍」。
      至於同學睡覺問題,如果大家同意,往後我們會請工讀生在演講時拍照,看哪些同學經常一進去就睡覺,提供系所導師勸誡,作為德育成績之參考。

Q:通識教育中心當初的畢業門檻十二場講座訂定流程大致為何呢?當時是否有派學生代表共同參與呢? 
A:為配合教育部推動學生基本能力指標,通識護照成為本校畢業門檻。訂定流程為97年10月24日通識教育課程委員會議通過,該會議學生代表為第十二屆學生議會議長王聖豪同學,且通識護照的訂定上曾參考過其他學校,最後經97年12月4日由通識教育委員會委員討論通過。
備註:關於當時的會議紀錄,可詳見通識教育中心網站 (http://web.ncue.edu.tw/~ccource/D1/pastport/pastport_Q&A.htm)。

Q:通識教育中心對於真正想聽演講的同學即使到現場還是排不到,有沒有任何配套辦法? 
A:如學生發現活動報名已經額滿,往後通識沙龍活動(影片除外)將錄影上傳至本校隨選視訊系統(http://vod.ncue.edu.tw),可不受場地與時間限制,聽到真正想聽的演講。

Q:學生反應,系上的講座不但是更專業更有意義,為什麼不能列入通識講座中? 或甚至學校可以接納採計1/3或1/4的系上講座。 
A:系上的演講,如同學所說,屬於「專業」;但通識教育的目的在於培育「專業」以外的能力,因此系上的演講不認列為通識護照場次。

Q:若學校要多元化拓展學生的通識觀,那為什麼不能採計校外講座?
A:校外「藝文與學術活動」,學校無法去查證/點名同學是否參加。在有研擬出較好的認證機制前,貿然實施會衍生出公平性等更大的爭議。另外,本學期提供的60場(還會再增加)來自各領域、單位之活動,應有滿足同學所說的多元化。

Q:有些學生為了畢業門檻的十二場講座,不惜翹掉系上的課,通識教育中心能有更好的配套辦法嗎?
A:同學如果能妥善分配聽「藝文與學術活動」的時間,那麼在大四畢業前,應該是能選出適當時間參與,不需要翹課;另外通識教育中心將考慮在假日也辦理「藝文與學術活動」,但仍需同學自行作時間的調配。而現今面臨該問題的同學多是大四學生,我們會加辦幾場,並且每場保留100個名額給大四,協助大四同學順利達到畢業門檻,順利畢業。再者,目前研擬與圖書館合作寫讀書心得作為完成門檻的變通辦法,但仍希望學生要付出時間參與,以免對已完成的學生造成不公平。

Q:通識教育中心在一開始通識講座的說明部分是否宣傳不足且規定不夠明確呢?
A:通識教育中心於101級施行通識護照時,已透過說明會、班代會議、導師會議盡力宣導,也將各項訊息公佈在網站上。

Q:通識教育中心與學生的溝通是否仍不足,才使得學生認為校方即使透過了班代會議仍無法確切傳達學生想了解的訊息呢?
A:通識教育中心已經努力在班代會議上作回覆,至於同學仍無法完全理解,部分原因可能來自於同學並沒有確切轉達訊息給班上同學。因此目前考慮建立facebook粉絲頁與同學能有更直接地溝通,也歡迎同學直接提供建議給通識教育中心。

Q:每次線上報名時,都在短短幾秒鐘內瞬間搶空,都搶不到通識?
A:以往出現的問題是學校系統網路頻寬不足,造成同學搶進時,網頁當掉;然而這學期,電算中心將報名系統移到處理速度足夠的主機,網頁的問題應不至於出現。目前是通識教育中心辦的部份藝文沙龍優先開放給大四同學,且開放兩個時段(假日、非假日)供同學報名。關於有同學建議採用登記抽籤的方式,因尚無穩定的抽籤系統,目前不考慮以此方式進行,所以還是請同學多注意報名時間。
      同學反應名額瞬間搶空主要是大三大四同學參加場次不足擔心無法畢業,加上大一大二同學產生憂患意識,急於提早完成12場,請大一大二同學無須搶進,每學期只要聽完2場,即可順利在大三下通過認證。

學生建議: 
學生認為學校之前辦理雲門舞集、影像藝術、企業就業力、圖書館數位美學等等,通識講座都相當有意義,能使學生自動自發參與校內演講,希望學校能多辦相關活動。
A:本學期將增加邀請國立台灣交響樂團首席演奏家來演講。下學期會開「提升就業力」核心通識課程。

通識教育中心另外給學生們的話:
通識教育中心近年來在核心課程部分,已由前年的每學期50門,去年的每學期61門,到這學期的67門,下學期將持續增加。領域分類也由以往的5類簡化為人文/社會/自然三類;而通識護照的部分也感謝同學持續反應意見讓我們知道,在合理的範圍我們會努力調整方向,希望提供學生更多更好的課程。

記者後記:在採訪雙方的過程中,很明顯地看出今天問題的癥結點在於雙方資訊不流通。通識教育中心認為已經努力為學生安排講座事宜,也盡力做了許多調整及回應,但就學生方面認為通識教育中心的回應不夠明確且不夠積極處理問題,透過這次的採訪,希望就學校方面,能夠更了解目前學生面臨到的情況,以及希望學校可以再進步的地方,而學生也能得到更清楚詳確的回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