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彰化市鐵路高架化 扇形車庫恐斷頭

【記者:尤威鈞 / 特稿】彰化市鐵路高架化評估報告於今年年初出爐,相信鐵路高架化後對彰化市區發展將帶來正向影響,但是鐵路高架化後,全台灣唯一的扇型車庫恐面臨斷軌的問題。
    自海線通車後,因為處於山海線交會點,彰化站成為中台灣重要的車站,因此當時的鐵道部分別於1920年(大正9年)及1922年興建了扇形車庫以及彰化鐵路宿舍。扇形車庫主要由轉車台為中心,四周有12股道向外輻射並附有車庫可供機關車休息及檢修。當時因為蒸汽火車與柴油火車不像電力火車頭在前後都有駕駛艙可供雙向行駛,故蒸汽機車需要在轉車台上迴轉才能將車頭轉回前方。全台灣曾有五座扇型車庫,現今僅存彰化保留扇形車庫。1994到1995年間台鐵計畫興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欲拆除全台唯一的扇形車庫,時任立委翁金珠女士以及地方人士極力爭取保存後獲得保留,現在卻面臨二度存廢危機。
    彰化市也要進行鐵路高架化工程,但目前的方案皆會影響扇形車庫的運作。倘若執行彰化鐵路高架化工程,所有機車頭將無法進出扇形車庫,而淪為靜態鐵道展示館。扇形車庫的蒸汽火車仍可從車庫行駛到幹線上,一旦扇形車庫不再與原本幹線連接,車庫裡的火車就無法再行駛到台鐵的主線上。他就失去它的歷史文化的價值。因為這代表它原本被賦予的功能已不復存在,地方政府或台鐵可能又會以缺乏文化經濟效益為由進行土地更新,並拆遷斷線後的扇型車庫。一座無法維持運轉的古蹟,恐將難發揮對下一代的教育功能,畢竟能在眼中看的實景遠比一座告示牌或是導覽志工描述有說服力。一座無法維持運轉的古蹟,宜興建扇形車庫與高架化幹線的聯絡線,以維持彰化扇形車庫原本的功能。
    雖然高架化後能一勞永逸解決平交道的問題,高架化後原本的鐵路及閒置空地能改建成綠地美化市容。但扇形車庫一旦斷線,扇形車庫的功能將會大打折扣,動態保存的蒸汽火車無法駛進車庫,對於鐵道文化打擊的嚴重性可見一斑。實際上彰化鐵路高架化後仍不能與扇形車庫斷線,這樣扇形車庫才能發揮它的功能,期待未來扇形車庫與台鐵員工宿舍發展成全台最獨特的鐵道文創園區,將彰化最有特色、最具有代表性的建築及車輛留給我們的後代子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