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彰化珍貴文化資產 都更擬拆台鐵老宿舍

【記者:廖耶菉、尤威鈞 / 彰化報導】彰化火車站是山海線鐵道的交會點,在通車以後陸續設置機務段、工務段、號誌段等,且擁有全台僅存的扇形車庫,也是台灣鐵道重要的維修與保養基地。從彰化火車站、扇形車庫、舊鐵道醫院,以及鐵路宿舍群等,構成一個完整的彰化鐵道園區,記錄了台灣鐵道的百年發展史。
    扇形車庫旁的彰化台鐵宿舍群在1920年代建立,現址是彰美路一段8巷,屬於彰化市新華里,內部有40棟建物,其中包含鐵福幼稚園房舍、鐵路兵班營區房舍、西式庭園洋樓的主管宿舍、竹編土牆之日式房舍,以及鋼筋混凝土的四樓標準員工宿舍,此外,還有理髮室、洗衣店、鐵路工會大禮堂⋯⋯,是一座功能性完整的聚落,將近百年歷史的台鐵宿舍群也是許多老彰化人共有的回憶。
    然而,彰化縣政府於2008 年定案的都市更新計畫,將台鐵宿舍區變更為公園預定地,政府公告於今年四月拆除此宿舍區,只保留其中6棟老宿舍。在宿舍牆上可見一個大大的「拆」字,被畫圈的房屋表示保留,畫叉的即是拆掉。宿舍群的住戶在過去五、六十年間陸續搬遷,現在僅剩最後一戶 ,已於今年三月底搬離。
    此事件受到許多關心歷史文化以及城市發展的人士關注 ,要求暫緩拆除、重新評估台鐵宿舍保留區域,並建立共同討論平台,擴大發展願景。因此,彰化縣政府於5月9日邀集文史團體、台鐵局及相關主管單位召開會議,確定增加為18棟建物暫緩拆除,且後續將配合保留建物作整體規劃。
    半線新生會是發起保留宿舍群的主要團體,25日當天舉行了「結束與開始-宿舍村畢業典禮」,邀請當初住在宿舍的居民, 藉由說故事和播放紀錄片等方式,回憶過去美好時光、告別即將被拆的建築,且為保留下來的18棟建物祈福,願它們以新面貌再現。
    彰化台鐵宿舍群與扇形車庫等所構成的鐵道園區,具備彰化獨有的文化景觀與歷史意義,最能代表彰化城市轉型的重要指標,往後城市相關發展規劃,需要更多人的關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